漫天过海

微博:就叫漫天过海怎么了

望乡 5

王凯利不喜欢热闹,八九月的天在太阳下晒的要融化了。粘滋滋的难受,周围的人挤来挤去,耳膜边喧闹嘈杂的声音。再加上玛丽身上浓烈的香水味混着着夏末秋初空气中的燥,让他极度不舒服。

看见有室内评弹小剧场,两人就进去坐了。至少顶上的四排华生吊扇吹出一片清凉。

王家桥和千智赫也不知道去哪里玩儿了,坐了会出去还找不见人。

玛丽兴致勃勃的还要再继续走,被王凯利直接拒绝了。

“让司机送你回家,我去找家桥他们。”

“啊?Karry,我还么得玩够呢。”说实话,王凯利挺受不了她苏北英语口音叫他洋名的。

“太晚了。下次再约。”

“那下次我要去城隍庙。”



千智赫被人群拥着前行,他还在好奇身边呱噪的人怎么安静了好一阵,抬头看的时候,才发现身边站的不是王家桥了。

拥挤的人潮中每一个人都显得那么渺小。

千智赫印象里,小时候和阿爸阿妈去赶年集,才有这样热闹非凡的场景。那时候他坐在阿爸高高的肩头上,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骄傲。阿妈总是牵着他小小的手说,崽崽要抓好了,别一个人乱跑。

他由着来时路返回,一个个人堆去翻查,一头大汗。千智赫出门的时候什么也没带,两袖清风的一个子儿没有。兜里捏着大世界的门票票根,犹豫了很久。

要是出去了,就再进不来了。可司机应该在门口等着的,这是唯一有过约定的地方。

眼看天色暗下来,千智赫随着人流一起挤到了出口。最坏的情况他也想到过,可真看到门外王家的黑色德国小轿车也不见了的时候,原来急出的心火突然被一盆冷水浇灭了。

来王家的一个多月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第一次出远门就走丢了,这么大个人要怎么走回去竟没一点头绪。

少年默默的在墙角蹲下,揉揉酸痛的双腿,把头埋到臂弯里。好累。




王家桥找疯了,可在大世界寻人好比大海捞针。横冲直撞的满世界乱跑。脑子终于灵光过来,跑到传达室去找放音乐的大喇叭,“让开让开,我家里人走丢了,帮我找找。”

放唱片的老爷叔神兜兜的看找报纸:“你们统统都来找人,我这里音乐也不要放了,我的四喇叭又不是传呼电话。”

王家桥掏了五个袁大头来塞到老爷叔手里,那人马上轻飘飘的站起来让了座。

“喂喂喂,现在找一个人,千智赫,千智赫,听到快来一楼传达室,千智赫快来一楼传达室…”

千智赫早就跑到外头去了,哪里还听得到。王家桥等了想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却等来了气势汹汹的王凯利。

“你怎么回事!”王凯利上来就要揪他衣领子。“这么大的人都被你弄丢了!”

王家桥做了错事心虚,看堂哥在火气上吓得老老实实。“人太多了,一眨眼的功夫就不知道去哪里了。”

“你什么德行我还不知道,你看了西洋镜魂也飞走了!他一个乡下人,路也不认识,走丢了非吓死不可!”王凯利送走玛丽再折回来找人,兜了两圈就听到了广播声。没来由的吓出一身汗,人都是自己带出来的,一个个的他都要负责好。

他一路远离千智赫,玛丽又缠着自己。队形自然成了二对二后,再没去注意过。千智赫交给王家桥这个猪猡脑子,等他想起来这回事,人都找不见了。

两人交代了老爷叔,要是有人按广播来寻,就安顿在传达室不要乱跑。兄弟两个又出去人山人海里大浪淘沙的找了。

王凯利少有这么狼狈的,跑的大汗淋漓衣襟尽湿。王家桥每次喊腿酸了要歇一歇,都被王凯利一脚踹在屁股上跌跌撞撞继续。

等天色昏暗,人群开始散去,还是没见到千智赫的身影。

“我们先回去吧,让家里派人一起出来找。我实在走不动了。”

“你回去喊人,我再找找。”

“都关门了还怎么找,说不定早就跟着人群出去跑大马路上去了。”

王凯利的外褂早就穿不住了,挂在手臂上。卷起的衣袖下手臂暴露的青筋随着他大口喘气而微微跳动。“我再找找。”

他理智的觉得王家桥说的有道理,有担心这乡下孩子说不定躲在了哪个犄角旮旯里,要是睡着了什么的,半夜乌漆麻黑的醒过来才真的是要吓出毛病来。

他不想和千智赫结亲不愿和他接近,可王凯利个性坦荡爱憎分明,没有丝毫害人的心思。他要再找一遍。




千智赫真的在墙根里蹲着差点睡着,大上海,他们都说这里的柏油马路又宽又长,城市的中间还隔了一条黄浦江。百货商店大工厂,石库门小弄堂,十里洋场这么大,他不敢走也不知道要往哪里走。
王家桥踉踉跄跄走出来的时候,千智赫就在身后看着他,他本想站起来跟上的,匆匆起身才发现双腿已经胀麻,“家桥!王家桥!”

千智赫突然有了见到亲人的感觉,他已经好久没有这样肆无忌惮的大声说话了。
王家桥何止是看到了亲人,简直是看到了亲祖宗。

他也是没办法了才提议回家搬救兵,实在是寻了一下午要累瘫了。可把千智赫弄丢了,恐怕回去后他爸要打死他,他大叔也不会来劝一句的。

庆幸逃过一劫到痛哭流涕,心里突然委屈起来,刚才也没少挨表哥的揍,不禁埋怨起来:“祖宗唉,谁叫你乱跑啊。等你一个人爱去哪里去哪里,正好给我们省事了。”

千智赫心里一颤,心情又低到尘埃里。原本连一粒尘土都不如,只遭人嫌弃厌烦。

王家桥出了气又进去叫王凯利。

他倒是没一句重话,只插着腰喘气。好一会顺了过来,擦擦汗低声说了句:“走,回去。”




玛丽没跟着回来,让王老爷面色好了不少。小辈们都在本想说的重话只能先咽在肚子里。三个人各怀心事也低头不语。

一顿饭吃的安静,王夫人想缓和气氛就问了句:“赫赫,大世界好玩伐?”

这一问,王家桥心虚的差点吓掉了筷子。

千智赫抬头小幅度的夹菜,面不改色的轻声回:“好玩的。”

王凯利和王家桥埋在碗里的头抬了起来,看了千智赫一眼。那人神色平静如常,不和他们任何人回应。

王夫人满意的给他又加了一块糖醋排骨:“好玩就好,下次你们再去城隍庙,吃小笼包。也好玩的来。”

千智赫这次没应,只接了排骨放在嘴里嚼了,腮帮子一鼓一鼓的,有点像松鼠。




也不知道是不是心存愧意,饭后送走家桥。王凯利主动对身边的千智赫说:“你来我书房选一只笔吧。”

从王凯利感到门口的时候,千智赫眼里还留着惊魂未定的慌乱,一点无助无措。到现在已经都平静下来了,就像什么事也没发生过一样。以至于在老爷夫人面前表现的淡定自如,连王凯利自己都恍惚他好像从未走失过,只是自己在外面逛了一圈而已。

他越无所谓的样子,王凯利越渴望深究平静的湖面下波涛汹涌的内心。哪怕独处在书房里,王凯利希望千智赫哪怕叫骂两句,抱怨几声,他也好顺势给人陪个不是。

不然他心里总是不安,就像现在。千智赫在一排钢笔里,每多看一眼就随意拿了一支。然后客气的道别:“我先回房了,谢谢小凯少爷。”

王凯利胸口像堵了一团棉花,极难受。
千智赫细而直的背影走到漆木大门框处,停了下来。

他的背和肩都在微微颤动。然后深深吸了一口气后转回来。他定是用了很大的勇气,以至于英气的眉毛微微拧成了结。即使开口嗓音还是绵软的打颤,他还是说了一路回来一直在脑海里的盘算:“我同意解除婚约,我也会离开王家。但请让我把书念完就好,让我可以自力更生还能照顾我阿妈。”

他说:“给你添麻烦了,对不起。”

王凯利憋了一晚上的抱歉都被牢牢的堵住烂在了肚子里。





* 天已经不是那么热了,感觉四季又要更替。时间就是这样一点点过去,有很多遗憾,也有更多未知的未来。



评论(77)

热度(60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