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过海

微博:就叫漫天过海怎么了

向南方 9

这一病烧了好几天,Karry乖乖在家养着。

千智赫连续考了三天的试,寒假和春节就接踵而至了。要过年,家家户户都要置办些东西的。

阿嬷有两天的假,王夫人工钱照算,让她也去置办些年货。家里就两个人,年还是要过的。

阿嬷带着千智赫到集市上,称了一些糖果蜜饯,买了两幅年画几挂鞭炮,来到商店里看到新的呢子大衣,千智赫不要:“阿嬷,我开学就穿校服了,不要浪费钱。”

“过年哪有不穿新衣服的,我们赫赫长的这么好,穿这个洋货就真的是英俊潇洒。你们小青年喜欢的那些明星画报的,挂历上的模特,都比我们赫赫差的远了。”



大年三十晚上,家家户户都贴满了热闹的红,小孩子们兜里揣着糖,拿着小鞭炮聚在一起凑热闹。白天千智赫陪阿嬷一起把家里里里外外整理一新,贴上年画春联,果盘里盛满了零食。家里也有了喜庆的味道。

再把风干腌制了好几个月的咸鸡腊肉切出来,砂锅里蛋饺肉圆粉丝白菜满满的一包高汤,笼屉里蒸上八宝饭,炒两个小菜,祖孙俩忙到夕阳西下,年夜饭就准备好了。

电视里相声小品的播放着,阿嬷笑眯眯的拿了一个利是封,“赫赫来年再要长高,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考上最好的大学。”

话音未落,一个红彤彤的身影咋咋呼呼的从门廊外进来:“新年好,阿嬷,万事如意恭喜发财!”

“哎哟哟,大少爷才是要发财的人。”过年时邻里热闹都是走亲访友的,家里冷清突然来了贵客,阿嬷开心的不得了。

连忙再去摸一个抢红包出来:“包的少,少爷不要嫌弃。讨个吉利,来年心想事成。”

大红色的Karry拿着大红包,相得益彰:“嗯嗯,心想事成,谢谢阿嬷!”说着就拿眼睛去瞄千智赫。

Karry不是空手来,奶油蛋糕,饼干糖果,还有水果篮都挨着大门口放下。再趁阿嬷去添碗筷,往千智赫的大衣口袋里塞红包:“记得晚上压到枕头底下。”

千智赫一天忙忙碌碌的脸上透着兴奋的红,看到Karry又染上点羞涩。去拿了蜜饯招待他,这人看到阿嬷没留意,拉着他的手撒娇要喂。

两人拉拉扯扯的直到阿嬷的脚步声渐近,Karry捉过千智赫的手把蜜饯含住了,随便也嘬了一下那纤长的手指。就匆忙分开了。

“阿嬷,不要麻烦,我还要回家吃饭的。喝口水就行。”

年夜饭是要和家里人一起吃的,Karry坐了会,陪着说说笑笑的,就要走了。阿嬷让千智赫去送,Karry说不用:你在家陪着阿嬷就好。又眨眨眼放小声:晚上不要关窗。



祖孙俩吃了饭又一起挤在电视门前看了会春晚,到夜深了阿嬷要睡了,叮嘱千智赫也早点休息。

王大少爷家里仪式感就要强的多了。晚饭前一家人先去祠堂祭了祖,在回家给姥爷夫人敬茶磕头,说了吉利话。再给家里不回家的工人们发了利是。

这一圈兜下来,肚子都空了。

“你个没心眼的,下午还出去混,那么多仪式那么多人等你到现在。你看看,耽误了开饭时辰。”

镇长看儿子,又是喜欢又是恨,不好管教说几句也是解气的。

“我没出去混,我去朋友家拜年了呀。”

“你朋友?就你那些酒肉朋友。还值得你偷我的进口饼干礼盒?你知道伐那是人家从东洋带回来专门孝敬我,国内看都看不到。”

Karry低着头不说话。他老爹讲的唾沫横飞越来越来劲,王夫人上来开解:“过年过节的讲这些做啥,你又知道我们Karry的朋友都不上台面来。我说老头子你也是老脑筋老眼光看人。”

“喔唷,夫人,你这么护儿子我倒要问问看了,是哪个上台面的朋友,小混蛋你说来我听听,我要是讲错你,我再把我库房里存了五年的大火腿拿出来你去送礼。”

Karry本来不想多嘴了。可库房里那只从贵州送来的大火腿,隔着房门都能闻到香味,金色的油纸包着,还是能把其中蜜色紧致光泽透亮窥见一斑。

管事的说,这种陈年的好货,是大补的。镇上女人生了孩子后才有的吃,也只是硫磺皂大小的一点点,平时薄薄的两片放到汤里就像画龙点睛,香气四溢鲜美异常。

几年前老爹有个去云贵的同僚送了两只来,一只他们平日在吃的,还有一只珍藏着。也不知道是有多看扁他,竟然用这个宝贝来打赌。

Karry脖子一梗就顶回去:“我去千智赫家里了,他总不是酒肉朋友吧。”

王夫人一副了然的神情,在一边教唆:“那是算不得,老爷,这是镇上的状元郎,文曲星。八百年也出不了一个的大人物,读大学是肯定的,当大官也是说不好的。”

王镇长怎么会不清楚,自然是没有话反驳的。摆摆手继续喝小酒只想把之前说出去的大话给混过场。

Karry倒是不依了:“爹你说话要算话,把大火腿交给我处置。”

王夫人抢在镇长发话前就答应下来:“你爹不会赖你的,快吃饭。”


这顿年夜饭吃的开怀,Karry酒足饭饱就回房去看电视了。

镇长要和夫人啰嗦几句:“你怎么糟蹋好东西,小混蛋要送礼,随便再让他去挑些吃喝用度的,不是更实用。你倒大方,把我藏了这些年的大火腿随他胡来。”

“你天天在公堂,都不关心家里。我当然知道是好东西,不是好东西我还拿不出手了。你就偷笑吧,用你一只火腿换人家一个大孙子。你还舍不得,我还怕阿嬷舍不得。”王夫人吃了晚饭,又沏了消食的桂圆茶。一边小口啜饮,一边掩着嘴角偷笑。





春节期间放炮的人家多,镇上有联防队的会巡逻扫街预防安全隐患。千智赫怕Karry爬窗被发现了,守在书桌前发呆。

等到第一轮迎接新年的烟花爆竹响过,他已经昏昏欲睡了。还好没熬多久,窗外兮兮索索的有了动静。

Karry撑在窗台上,人并没有往里探。“我上次着凉了弄的发烧,今天我姆妈亲自在我房门口蹲点,我是借口说出来放炮仗,一会就要回去的。”

千智赫看Karry裹在厚厚的马海毛围巾里的脸还冻的红扑扑,连忙把准备好的热水袋拿出来给他抱一会。“那你快回去,有什么白天再说。”

“对的,我就是来和你说,明天早上我来带你去逛庙会,你不要走开在家里等我啊。”Karry顿了顿,又去怀里掏出一个利是封。“早上给你那个太小了,我平时不存钱都给我花光了。刚刚我老爹姆妈又包了个大的。诺,你留好。”

千智赫不肯要:“我不用钱。”

“你马上就要上大学了,吃饭穿衣坐车哪样不要用钱。”

“那我也不能要你的钱,我会勤工俭学。”

窗外的人脸都由红转绿了,“大过年的别惹我不高兴啊,你是我的人,就该用我的钱。你再推推推的,我现在就跳窗进来啊!”

王大少爷的脾气从来没改过半点,特别在他们两人的关系上。只要千智赫稍微犹豫不决或者推脱后退,他心里的阴暗面就要爆发。千智赫是不敢和他硬顶的,这一路磕磕拌拌的,迂回战术最重要。
“那我先替你存着。”

“嗯。乖,我要走了,快来亲一个。”

送走了Karry,千智赫回头把两个红包打开合在一起。一张五十的,一张一百。

在这个技术工人的每月工厂工资也就四十多块的年头,这张百元大钞真是稀奇罕见。千智赫小心的把新钞票展平了压到枕头底下,想着过几天去信用社用Karry的名字开个户头把它们存起来。这样每年都有利息可以拿。



* 今天缓过来些了,谢谢大家关心。
* 照目前上班的工作强度,回家时候天都暗透了。可能日更就难了。见谅。

评论(41)

热度(60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