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过海

微博:就叫漫天过海怎么了

向南方 6

放学后千智赫迈不开腿有千斤重,脑海里反复回想的是Karry那句:你来我不碰你,你不来哼哼。骗小孩子呢,可也不敢不去。

磨磨蹭蹭到门廊外头,太阳还没下山,和进出的工人打招呼继续往里。夫人的房间放着邓丽君的歌,蹦擦擦的学跳慢四步。

看到千智赫站在门口,欢快的旋转着过来,飞扬的紫色泡泡纱的连衣裙像个少女:“赫赫来啦,你上楼去找Karry玩啊。”

夹带着一阵花露水香气又旋转回去,嘴里哼哼唧唧的继续: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不采白不采呀,等等等等等等。

千智赫背着书包走楼梯,脚步也不自觉地被节奏带过去,等等等等。

Karry正靠在沙发上打游戏,手掌机里的俄罗斯方块一层层的消耗,一级级的通关,下降的速度越来越快。

他正全神贯注,想好了这次要通过九层,破了最高纪录。紧张的整个人都要钻到黑白屏幕里去似的。

“我来了。”软绵绵的低音响起来,Karry立刻扔了手里的游戏机扑了过去。

“你别过来,你说话不算话。”早就料到了这人没信用,但也不能这么快,千智赫双手交叉摆在胸前做出奥特曼打怪兽的防卫姿势。

“好好好,我不碰你。”Karry激动的搓搓手,打开桌子上的铁质饼干桶,里面装满了各种饼干糕点糖果,“快来吃点东西。”

“不要不要,我要做功课了。”千智赫对零食也不是不感兴趣,可他滴溜溜的大眼睛转啊转的,一眼就相中了Karry写字台上的四喇叭录音机。

学习里发了很多英语磁带的,但家里没有录音机从来不能听。这么好的设备放在Karry家里,边上都是各种流行歌曲串烧磁带真是有点可惜。

Karry顺着他的眼光看过去,马上就明白了意思。“要听音乐吗?我新买了磁带《潇洒走一回》。”

千智赫在书包里掏啊掏的,掏出一盒封面塑封纸都没拆过的递给Karry。“要听这个。”

于是,楼上的四喇叭也放出声音来,悠悠扬扬的略发闷的女声:listen and read。

镇长夫人在楼下都忘了蹦擦擦了,英文这种高级的声音第一次在家里回响,简直是祖坟冒了青烟要去烧高香。



千智赫正襟危坐的做听写题,Karry坐在一边一会喂个糖一会喂个饼。

“…不要了…吃不掉了…”千智赫鼓着满满的腮帮子抗议。

Karry也很奇怪自己怎么这么喜欢看他吃东西。人家说科学家作实验都养小白老鼠,此刻Karry就是一只养小白老鼠的猫,养到白白胖胖的就可以把它啊呜一口吃掉。

小白鼠做题速度刷刷的,字也好看得不得了。老猫很自豪,用手去撸撸毛。

“不要碰我!”字写歪了一个,千智赫要炸毛了。

Karry很识相,把椅子拖远一些,趴在桌上托着头欣赏。“给我写幅字吧,挂在我房间里。”

“可以呀,你有文房四宝吗?”

“看不起我啊。”Karry等等等的跑出房门探出身体朝楼下喊:“姆妈,姆妈,墨汁和毛笔有伐?”

王夫人惊讶了好几秒,神明保佑,真是文曲星下凡到了王家。

家里账房先生那里去借来曹素功和黄宣纸,王夫人亲自双手捧好像圣旨一样送到楼上。眉开眼笑的往房里挤,舞刀弄枪的十八般兵器她都见识过了。要舞文弄墨才是大开眼界。
“啊呀,姆妈你下去。”Karry一点也不给其他人当电灯泡的机会,推着他妈的胳膊把人赶出去。王夫人拗不过儿子,依依不舍的下楼。

宣纸铺开,墨汁倒出来,干毛笔放在舌尖里舔一舔,“来来,赫赫你写。”

千智赫把衣袖卷起来,露出修长劲瘦的手腕胳膊。“写什么?”

“写我爱你。”

千智赫的笔一抖,写了一个点。好了,就这么一张宣纸,就这么写坏了。连着让Karry打断了两次,写坏了两次,千智赫要生气了。最生气的莫过于,读书写字这么正经严肃的大事,小混蛋也这么不正经。

千智赫不舍得浪费纸张,看着那一点发呆,就着这一点墨迹顿了顿又继续挥毫。不一会儿,一副字就写好了: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

Karry翻了个白眼,还是毕恭毕敬的把墨宝压在了书桌的玻璃案台下。

“我也送你个作品。”

千智赫把怀疑的嗯字第三声咽进肚子,但不可置信的眼神还来不及收回。Karry从红木五斗橱里翻翻翻的,又喀拉拉的一通鼓捣。然后端起了一个自动照相机,千智赫还来不及反应,闪光灯卡擦的亮了,闪的他眼前一片明亮。

为了不浪费胶卷,又连续拍了好几张。把一卷都折腾完了才满意的抽出来放在小盒子里。“等洗出来了再给你。”




千智赫后来就一直没看到照片,每天放学还如约到Karry家来做功课听录音。因为Karry边老实了起来,连着几次都遵守约定没有碰过他。

那这样其实也不坏。千智赫想,反正和Karry待在一起除了被啃来啃去的,其他都挺不错。每天都拿好吃的投喂自己,在一边安安静静的陪着做功课,有时候千智赫也和他聊聊学校里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情。

到阿嬷下工的点再走,王夫人一直说千智赫是文曲星下凡把Karry领上正道,他来了,小混蛋就少出去很多。于是后厨总会有买了太多吃不了会浪费的熟食,或者牛羊肉,叫阿嬷带走。

晚上阿嬷在昏黄的灯下小心翼翼的点着一叠叠的零票,然后再把床头柜里各种信封水电煤通知缴费单最下层的存折展开,拿算盘拨几下算算千智赫要读大学第一年的花销。暗暗开心。

千智赫寻着光过来,“阿嬷你还不睡啊。”

阿嬷摘了老花镜,“赫赫啊,安安心心考大学,去南方找你妈,以后有大出息。”

千智赫走过去蹲在阿嬷的膝盖上,“我不找她,我以后带你去南方,我养你,让你过好日子。”



天再转凉一些,风吹到脸上刀子割一样的疼。

千智赫下了学照旧往王家走。可今天Karry并不在房间里,千智赫不急不躁的坐下来做功课,有时候他来,Karry去他爸的公堂里帮忙了,会晚些回来。

熟门熟路的做自己的事情,过不会Karry就会回来,还会包两个热乎乎的葱油饼。可今天作业都做完了都没看到人影。

千智赫坐不住了,左摸摸右摸摸,一会画画一会写字。把草稿纸都画完了,又随手拿起Karry桌子上的一叠报告纸。反正这个人大字不写几个。

可这一叠纸的第一页上就有字,还是漂亮的钢笔字。
我在北街冷饮店门口等你。 慧娟。
好了。这么冷的天吃哪门子冷饮,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慧娟,慧娟。千智赫感觉大冷天里头上冒热气,都可以蒸一屉馒头了。


脚踏两条船,两面三刀,见异思迁,陈世美。千智赫在屋里急的团团转,优等生把所有贬义词都用上了。

说什么第一眼就喜欢了,说什么从来没有喜欢过,说什么从头到脚什么都喜欢。还说什么那些臭不要脸的,都是骗人的。继续团团转了几圈,发现自己有点傻,不是在冷饮店嘛,堵人谁不会。



慧娟就是那个前两年时候和Karry猫猫狗狗似的谈过一段白开水似的女孩子。她本来和那个大学生订了亲跟着搬去了大城市里,学也没有继续念,一门心思准备相夫教子了。可大学生又在自己学校里和更门当户对的女同学好上了。

亲被退了,没脸再留着。一家人又回来镇上。

想到名声也臭了,营生也没了。爸妈出主意让她回来求求Karry。起码当初还是留下过美好的时光。

再看到Karry,又高了些,穿了加棉的风衣,这种高级货总比一般人粽子似的裹着要有风度的多。越发衬的风流,靠在机车上吊儿郎当的样子。

当初和大学生对比起来显得流里流气的,可现在看来,这样坏坏的样子,潇洒的不行。慧娟想想后悔了,那时候也算青梅竹马了,到现在要吃回头草,却有点怕,看他的眼睛,带着玩味和思量,并没有一点深情。

咬咬牙,对付男人,眼泪总是一件宝器。

果然,Karry掏了手帕出来:“哭什么,搞得我欺负你似的。”

“没有,我是哭我自己,我没脸见你,可我拖累了我全家人被人戳脊梁骨,没有立足之地,我还是只能来求你,Karry,你骂我几句,我都看不起我自己。”女孩子消瘦的肩在略宽大些的呢子大衣下显得弱不经风,哭的委屈,本来就纤薄的皮肤透出急躁的羞怯的红。

“我去和我爸说,要在镇上吃口饭总是可以的。”Karry也是见不得女人落泪的,主要他急着回去,这婆婆妈妈讲不清的要搞到什么时候去。

评论(41)

热度(60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