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过海

微博:就叫漫天过海怎么了

立秋 9

邬童一推门,灯掌着,桌上还用冰块镇着绿豆汤。尹柯合衣在卧榻上等着头一点一点的发蒙,听见动静,蹭得窜起来了。这大的小的三更半夜都等着自己不睡觉呢。




不过看这小东西迷迷瞪瞪得揉揉眼睛,瞧清楚了自己就咧了嘴笑的羞涩,邬童心里也敞亮些。走急了又和少奶奶曲直一番,心里正是烦躁,拿了盛绿豆汤的青瓷碗,撇了调羹,直接就着碗边喝了个痛快。




碗还没放下,尹柯直愣愣的冲过来,一弯腰,一顶头,吓得邬童猛退两步下意识要往腰里摸枪,结果,那孩子,在一尺外站定了笔直笔直给鞠了一躬。“替我娘谢谢你!”




“吓死老子了你!以为你要和我拚命呢!”邬童解了外套坐下大喘气,才消下暑,又被唬出一身冷汗。




尹柯眼角耷拉着,嘴也瘪成委屈的形状,只挪到卧榻另一侧去,背对着邬童坐下。嘀咕的小小声的:“我又不会害你。你帮了我。我自然和你是一伙的。”




纵然再轻也逃不过邬童的顺风耳,心道这小东西还是有良心。嘴上更要讨便宜:“这么好收买啊,那你爹真蠢极,早早把你娘的牌位放在祠堂里去,就好唆使你在我睡着时候插我一刀子了。”




“你!”尹柯气急了,冷清的面目也变得狰狞起来,温柔的眼神瞬间像蒙了一层冰,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端了邬童才喝过的碗朝地上砸了个稀巴烂。“你倒是心大,不怕我下毒!那你别留我在房里,要不我走就是!”




这猫儿急眼了毛都倒立起来了,张牙舞爪的是真发脾气。邬童也不敢惹老实人,连忙去抓着赔不是。“开玩笑呢,怎么这么不经逗。你和我一伙我自然高兴,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少帅还是头一回在府里冲谁说软话,自己臊得慌声音也压得低低的。小红听见砸了东西,侯在外头问要不要进来收拾也被少帅拦下了。如今半抱着人,可尹柯不论怎样就用后背冷冷对着的样子,这事少帅有点没辙,也不好和军师讨教。




关键时刻,还靠急中生智。




手上一动,噗哧,尹柯人一软,脸上绷不住嘴里却还凶:“你干嘛!”




“三天了,才叫过一回,算算日子,又改叫了,不然叫你表姐小看我。”邬童双手齐下,尹柯要逃逃不开,要恼恼不动,又要笑又想哭,脸上表情可谓精彩。




“哈哈哈哈哈哈,你走开,不要你碰,哈哈哈哈,再闹,我喊人了,哈哈哈哈哈。”




这人一软,全身像滩烂泥似的伏着,只靠插在两肋的邬童的手撑着力,全剩一张嘴还有劲骂人。“啊啊啊啊,就不要你碰,哈哈哈哈,你是坏人,狼心狗肺,作恶多端,哈哈哈,军阀头子,哈哈哈哈哈哈啊。”




被人这么笑着骂一遍,滋味还真不一样。打闹着,连尹柯身上也沁出薄薄的汗。但偏他,出了汗也散着幽幽的香,绕的人心痒痒。“我说你,怎么这么香呢?”这么一分神,手一空,人就出溜走了。




少帅是什么人,区区一个尹柯,溜再快,跑不出一丈远就又被拎住了。这回二话不说,直接被扛到床上,一团黑影压上来,和猛虎扑食似的。




“小气鬼!”邬童的愧意不过三分钟,此刻又耀武扬威起来。




“没良心!”尹柯憋了一口气把自己绷得紧紧的。




“那正好,小气鬼和没良心是一伙的。”




尹柯还要反驳呢,被邬童一头栽肩上撞了个胸闷气短。“别闹了,老子累死了,酒劲还上头呢,看在我白天替你出了力,咱们拉倒吧。”




这下真是安静了一阵。邬童翻身侧躺,心里还暗叹尹柯身上真是软,和卧在棉花毯上似的。尹柯突然坐起来了。




“你别一惊一乍的好不好,要吓死谁。”




“啊呀!我还叫不叫了?刚才就两声是不是太短了?”




“哈哈哈哈哈哈!”邬童笑起来整个床都震起来了。“小东西挺照顾我名声,看出来是一伙的了。睡吧睡吧,明天开始要做学问了,好好学,长了本事,以后帮我成大事。”




尹柯赶紧乖乖卧下了,邬童手一搭,不轻不重的拍了两下。尹柯舒服了,弓了弓身子很快就睡沉了。邬童原还有些头晕脑胀的,伴着均匀的呼吸声,和催眠曲似的也睡着了。




上午国文老师,下午洋文老师。尹柯好学,天资高开窍快。老师除了教授基本的,也时常引申开去天文地理,博古论今的讲一讲。




日暮前一天课业结束了,尹柯还愿意多看些课外书,抑或是对着字帖写写画画。




小时候就羡慕那些去学堂上课的乡邻,可他母亲自己出身贫贱了,靠的也是不劳而获的营生。总不觉得读书要紧,护着犊子,推托着等再长大些去念书。真大了些,便只能叹生不逢时了,战事起,充军的充军,逃难的逃难。尹柯觉得多年的冀望突然就成了真了。他只像一块海绵,永远吸不饱水似的渴求知道和了解更多。




少帅几日都晚归,少奶奶也不知在房里自顾忙碌些什么。尹柯要小红催好几回才想起来吃口饭,嘴里嚼着东西,食不知味的,精神全集中到手里的书本里。




“我的少爷,您快吃吧,菜都凉了。我奶奶说一直看书伤眼,您可别回头老花了还要在鼻头架副镜片,老夫子似的,丑死了。”




“瞎说,那叫近视,你奶奶那年纪了才叫老花。而且,谁说架眼镜就老夫子了,我和你说,有人架眼镜就显得又斯文又儒雅,全是精致倜傥的文人书卷气。”尹柯心里想着展先生,可不就是顶顶好看的戴眼镜的人了吗。




还想多夸赞几句,话头就被接走了。暑气过了大半,如今夜里的凉风也叫人心旷神怡起来。卷帘外风尘仆仆归家的人,来不及好奇要问:“这是说的谁啊,真这么好呢。”




尹柯连忙放了书起身来。“吃过了吗?我让他们去热菜。”




“下午饿了让副官买了两个包子,这会还能吃点。”少帅其实连午饭都没好好吃上一口,想着彭帅不日就要入川,却至今没有正式支会一声,那就是有意要隐瞒行踪了。少帅近日亲自检阅了各处布防,又再三确认了承担秘密研发动作的指挥部核心机构的工作进度,忙得晕头转向。




小红把除了凉菜外的几个没动筷子的都拿下去热了。尹柯连忙先把自己手头的小面递上去,信誓旦旦的:“我还一口没动。”




“你这是书中自有颜如玉和黄金屋,连饭也不用吃觉也不用睡,直接要成仙?”邬童搅了搅筷子,面都砣了。刚才在屋外听小红唠叨就是没好好吃饭。近日他回来晚,可每天尹柯也都不睡,在床边津津有味的看书等着。




这就迫不急待的想把近日来自己所长的见识好好表现一番了,尹柯背挺挺的端坐好,修长的手指抠在膝盖上一点一点地悉数:“我现在能背《出师表》还有《山海经》,先生今日已经和我讲到了三国。还有洋文……洋文稍慢些,学得吃饭时候要说的话,还有西洋的酒会上餐桌礼仪。就那个,吃顿饭好几个盘子,又是叉又是刀,怪危险的。”




这小东西,头发好像也长了些,细细的几根发丝垂在眼皮上,尹柯可能自己觉得痒,边说话边眨眼。邬童心不在焉的听了会,心里也痒痒的。







* 同志们,甜了没,放假去啦!

评论(85)

热度(13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