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过海

微博:就叫漫天过海怎么了

立秋 7

到了尹家,才知道,邬童为什么偏要走这一趟了。




按礼数,新婚姑爷带着回门了。车上一趟趟往屋里搬的礼是一样不少。当兵的在尹府门口石狮子一样站了两排,这排场叫一条街的街坊邻居都看傻了眼。尹老爷和太太在大堂里端坐着,为新人预备好了果盘茶点。




地上的锦团是叫新人给父母磕头请安用的。




尹柯自觉的要跪上去,膝盖才弯了弯,就被邬童一声粗重的咳嗽下了一跳。




“咳咳咳!”少帅吸吸鼻子一脸的桀骜。




尹老爷顿时就坐不住了:“少……姑爷这是……这是?”




少帅点了点头:“有水吗,有点渴。”




尹太太亲自去端了茶盅过来,毕恭毕敬的奉上了,顾不得礼数,连忙叫人看座:“少帅折煞我们了,您坐了,就叫尹柯替您一并行了礼吧。”




见这一屋子男女,无不是探究又愤恨的眼光,尹柯只巴不得快点礼成完事。他才要跪,邬童又出幺蛾子了:“咳咳咳!”




这意思再明显不过了。尹太太气不过,又不敢吱声,只用眼睛去瞟自家老爷。这尹老爷也是坐不住了,家里旁支的亲眷也来了几个,下人也站了一堆。无不是为了做出派头来的,尹家和少帅攀了亲,荣光无上,也叫总压着自己一头的舅爷崔家刮目。




“尹柯也别跪了,你孝顺我们心领了。好孩子去少帅身边坐吧。”




“对嘛,来坐,可粘人了,一刻离不开的。”被邬童当着大家的面这么一说,尹柯的脸腾的绯红了。




可终是有几个爱摆谱的宗室长辈要揪着白胡子作一作文章。“不象话啊,归宁礼,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情。不扣不拜,不合祖宗规矩,不成体统!”




尹柯被说的跪也不是,坐也不是。




“哦?”邬童站起来,一边从腰里摸出了佩枪,白手套细细的擦着闪着油光的枪杆子。叫在场的人都倒抽冷气,不敢作声。“格老子的,讲规矩是吗?来,我们就掰扯掰扯,养育之恩,祖宗规矩。我丈母娘现在还在荒野孤坟里等着认祖归宗呢,有没有这样的规矩?是不是这个理,啊?”




现场开始有窃窃私语,尹老爷和尹太太和被抽了魂似的呆若木鸡。尹柯觉得心里什么东西咯噔一下堵上了,这事他想也不敢想,提也不敢提。只有他母亲直到闭了眼都没咽下这口气,她被除了伎籍,却从没得到一个名分,哪怕是伏低做小都只是奢望。




少帅可没那么好的耐心,他颇着急的用手里的勃朗宁顶了顶尹老爷的肩头,光这漫不经心的动作就吓得他身边太太和一双儿女要惊呼起来,被少帅凝着眉头一瞪眼给压下了:“怎么样,岳丈大人,我替我丈母娘要个名分,讨好讨好我家心肝宝贝。你这外室替你生了个漂亮儿子,心心念念来寻根还搭了性命,冲这个,你让她的一捧骨灰入了你尹家祠堂,很为难吗?”




少帅的枪口在空中划了一圈,从每个人面前一扫而过:“你们说,合不合规矩啊?”




尹柯真是万万也想不到,这一趟回来,竟能办成这样的事情。他亦步亦趋的跟着邬童出来,身后是气的喘不上来气的尹家众人。副官立刻上来给少帅递了文件,风氅一披,早上该说的都交待了,把尹柯往汽车里一塞,自己上了副官开来的军用吉普就走了。




想着是出去走走,尹柯急忙忙得赶回去,摸着母亲的玉佩想着今日就算在九泉下,她老人家也能安心了。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总觉得高兴得想要蹦几下,换了身轻便的衣裳就出门去。难得今天邬童开口许他出去耍,这样的好事情,自然要去展先生的书院看一看。




焦二也可开心了,才几日不见尹柯,总觉得整个人精神大好。“长肉了呢你,新东家伙食不错啊。”




展先生瞧着也欣慰,这孩子之前在尹府,日日做活灰头土脸的,整日连口热饭都吃不饱。如今不仅穿戴的干净整洁,小脸也透着光泽粉嫩。




尹柯站在院子里傻呵呵的笑,任焦二这儿捏捏哪儿瞧瞧。“展先生,我就要能上学了,今后,我有了真正的学问,再来向您求教深奥的问题。”




“好啊,可喜可贺。焦二,去长春园叫两个小菜,留小柯吃饭。”




三人边走边去凉亭喝茶,等酒菜上齐了,说说笑笑的畅快吃了一顿。展先生下午还要给人上课,不好多喝,尹柯陪着焦二胡乱吃了好几杯。酒足饭饱了要告辞。




“说起来你要上学了,我该送份礼。随我去书房,挑一件看得上的笔墨,有了趁手的文具,预祝你学业有成。”




展先生就是这么周到又温柔的人,就像之前的一饭一粥,他从不给过奢的东西而增加尹柯的负担感。展先生的书柜里,各色的古籍典故,西洋著作叫尹柯目不暇接,好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抽屉打开,展先生收藏了不少文房四宝和一些精致的小玩意儿。




尹柯的眼神马上被一个晶莹剔透的瓶子吸引了。




“这是香水,你闻闻。”




“哇,真的好香。”




“嗯。”展先生笑笑把瓶子收好:“这是一位挚友相赠的,不好转送他人。”




他仔仔细细挑了一支新的羊毫湖笔,一枚五彩琉璃船型镇纸。“怎么样,可喜欢?都不是什么值钱物件,就图个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提点。”




“多谢展先生,都说,都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我虽不成器,只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听些皮毛,但我今后一定会努力精进的。您的大恩大德我也……”




“哈哈哈哈,你这孩子说这些干吗呢,我这年纪是太老了,要急着认我做父亲?”展先生哪会老呢,展先生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无不是得体又风雅。尹柯被笑得不好意思,挠挠头谢过先生的礼,别过焦二回家去了。




若是从出生那日还不记事论起,尹柯觉得人生里迄今为止最圆满和快意的一天了。纵使也曾有过不甘,有过怨恨,有过委屈和无奈,如今却也能从困苦里更品出甜和甘。




以至于他回去,看着坐在中堂里摇着蒲扇等着自己的少奶奶都觉得顺眼的多了。







*  同学们,我周六去旅游啦,一周后再回国!不要太想我,哈哈哈哈。

评论(123)

热度(129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