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过海

微博:就叫漫天过海怎么了

金玉良缘 13

林惊羽从小受国师教习,对他既尊敬又熟悉。他深知这桩婚事头一个要阻拦的人就是国师大人,而只要争取了他的支持,朝上再多非议都能被平息。果然老头儿撅着花白的山羊胡子梗着脖子跪在偏殿。

 

“你这是何必呢,先起来说话不好吗?”

 

“陛下,后宫之事不该我这老朽插手,但是后位事关社稷,楼兰人狼子野心,请陛下切不可儿女情长,受人蒙蔽。”倔老头就是不起来。

 

“朕不娶楼兰公主,我跟着你读诗书学治国之理,我怎么会识不出他们的歹意,你起来吧。”

 

“哦?”国师大人拍拍膝盖站起来,“如此甚好,陛下果然明君,使得好障眼法,让人都以为您是要办喜筵。”

 

“朕是真的要办喜筵,只不过娶的是别人。”

 

“哦?是谁家千金,哪位贵族?”

 

“都不是,是民间的孩子,市井出身只有娘没有爹,虽没读过书但是……”可怜林惊羽还没来得及说下去,老国师又颤巍巍的跪下了,扑通。

 

“万万不可,皇后之位,掌管后宫母仪天下,为一国之表率。身世血统,关乎皇室大统。请陛下三思。”

 

“朕已经三四五六思过了,”林惊羽如今乱七八糟的也是随手拈来,真是近朱者赤。“朕心悦他,非他不娶。皇后之位,先为帝之妻,帝后琴瑟和谐心意相通,才是为天下真表率。老国师,你一个光棍,您不懂。什么叫心向往之,什么叫非他不可。”

 

老国师跪着,膝盖不疼,心汩汩的流血。这毛头小子长大了,一步一步受自己尽心辅佐,像亲生骨肉般疼他,如今青出于蓝,竟会拿最扎心的话来堵他的嘴了。简直是气死个人。哪壶不开提哪壶,若不是当年阴差阳错,佳人难寻芳踪,如今国师府哪会是现在这般冷清的光景。

 

老国师索性咬紧牙关:“坏了祖宗规矩不可,非宗室贵族名门之后不能佩凤冠。若陛下要一意孤行,就先从老朽的身上践踏过去。”

 

林惊羽也生气了,拂拂袖子晾下老国师一人独跪偏殿。

 

午后派人一打听,好嘛,倔老头还一个人跪着呢。林惊羽气急,又着实心疼老头身体,可无奈差遣去送饭送软垫子的都被打发回来了。说是陛下不收回成命国师就断粮绝食。要了老命。

 

林惊羽在寝殿里无可奈何,团团转了一天,找不到拿下老国师的办法。午夜梦回,突然惊醒,更深露重的匆匆批了风氅就去偏殿探望。果然倔老头还孱弱的跪着呢。

 

先把风氅给老国师盖上,林惊羽席地而坐了:“你可真倔。朕好不容易遇上个真心喜欢的,你们非要拦我不成?”

 

这一天油米未进,老国师说话倒还是铿锵有力:“我何尝不愿陛下身边有个知心人,可陛下您不是普通人,您身上背负着江山社稷国家纲常,陛下,身不由己,您不能事事只凭自己心意啊。”

 

林惊羽承认,要辨出个是非黑白来,谁也不是老国师的对手,当年殿试,他舌战群儒滔滔不绝成为佳话。也让这个身家清贫的读书人一战成名。

 

“老国师,你自己也是贫苦出身,何苦执着门第呢。他虽没有读过书,却保有天真烂漫,他虽没有学识,却也没一点心计城府。他尚不知道朕的身份,不趋炎附势,一心只为朕好。我们已经定了终身,许了未来,看,连定情物也收了。”

 

那块羊脂美玉,林惊羽一直小心翼翼贴身佩戴着。拿出来才露了一角,老国师疯魔般的扑上来抢:“快给我看看!”

 

吓得林惊羽连滚带爬的护着玉佩往后逃,这倔老头莫不是饿了一天,以为这是桂花糕呢。

 

老国师的脑海里,纤纤少女盈盈玉颈,红丝线穿羊脂玉,那是闺房里褪下层层纱衣后见过的宝贝。那心头上的人儿再难觅踪影,四乡八街的去打听,都说没有哪家闺女是那个芳名。可那一段情缘,深深烙印在心底不曾磨去,就好像现在只一瞥,就能认出那是佳人贴身佩戴的物件。

 

最后长明灯下金碧辉煌的偏殿大堂里,国师大人对着玉佩老泪纵横。费了点口舌才支支吾吾把当年一段情隐晦的讲了个大概。“老天垂帘我,小宝儿,小宝儿她现在可好?”

 

噗,林惊羽浑身起鸡皮疙瘩,他头一回见脾气比石头还硬的倔老头这般肉麻温柔,小宝儿,我的娘呀。

 

“陛下,陛下,小宝儿她……”国师大人扭捏起来的样子真叫人承受不住。“可否告知小宝儿下落,我想和她叙叙旧。”

 

老色鬼,你也有今天,林惊羽一骨碌站起来居高临下的摆出了帝王的威风:“要见面不难,但是有个条件,嘿嘿嘿!”

 

金夫人躺在玉枕上数钱,一箱金元宝,一箱银锭子,呸呸呸点了点银票,哗哗哗落了锁。齐活!“你个小兔崽子,这回可叫老娘我大出血了,娶了亲成了家,可要好好收心过日子。”

 

小七可乖巧,跪在床沿给金夫人按腿,“放心吧,美人,以后我和金玉一起伺候你,孝顺你。”

 

“哎,你们两个和和美美过日子就好,我守着这家大业大替你们再存点。说起来,到时候上门去下聘,我见亲家要准备些什么见面礼好呢,也不知道人家喜欢什么,哎,小兔崽子,都是你害的,我这几天紧张的,脑仁儿突突的疼。”




* 同学们,感觉我要烂尾。欢脱的收不回来了,写成这样我很惭愧。

* 同学们,我后面每两周就要出差一次。

评论(71)

热度(79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