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过海

微博:就叫漫天过海怎么了

夏未央 22

易烊千玺独跪在灵堂里,今夜他好想能午夜梦回再问一问师傅,他们说的都是真的吗。

 

皇室血脉流散出来的男丁,除了他自己,还有已经病入膏肓今时不知明日的大哥,沦落为烟鬼的二哥,在破乱时被扶上皇位屁股还没坐热又跌到谷底的三哥。

 

大哥娘胎里出来就带下病根,孱弱无力的病秧子一个。易烊千玺有好几次去接济他,看他一脸肌黄一身的中药味,总忍不住唏嘘。他这样子,连被人利用做颗棋子的价值都没有了。他二哥在宫里时候就学了抽鸦片,牙齿黑黄嘴巴臭的,易烊千玺从小就不愿意和他亲近。他如今真是为了一点大烟钱,什么都可以出卖。他三哥更是个没主意的,他们还凑一处玩泥巴的时候,皇帝老爹被皇祖母撵下了皇位,他三哥不知怎么就被抱走了,嬷嬷说往后起三阿哥就要做新帝了,大家都还没来得及从阿哥一起鸡犬升天变王爷呢,天就塌了,皇朝都灭了。

 

如今看来,他三哥又稀里糊涂的跟人去了。蔡丛庭说,国号都定了,登基大典已经预备下。

 

这句话,易烊千玺白天里没有说,从腐败落寞直至灭亡的旧王朝,颠覆了怕才是民心所向。他们早已经不复繁荣,又何谈崛起。只不过成为那东方虎视眈眈的东洋人搭台唱戏的傀儡罢了。他三哥是个软骨头没主见的,遇到点大事腿都直不起来。按理说,他们有了他便够了,这样努力来游说自己为何。

 

易烊千玺想不通,他师父到底和他们交往写什么,他满腹的疑问却不能对外人开口。他所信任的人,师父已经躺到冰冷的棺材里。王俊凯还不知哪一天才能赶来。

 

慌乱的时候他突然想到王俊凯,连日的哀思暂时都来不及顾及儿女情长。但此刻愈发感到在困顿的境地里孤立无援,他越发想念王俊凯起来。

 

易烊千玺多希望他快点赶来,白天蔡丛庭说,让他快点打点起来不日出发。易烊千玺面不改色,他只说要等师父落葬。他却急忙的把小徒弟送走了,给了他大笔的盘缠,嘱咐他去做个小买卖过安生日子。小徒弟跟了他这些年是有良心的,哭啼啼的不愿意留易老板一个。

 

“世道太乱了,你先找地方落个脚,将来师父有什么难处,还要来投靠你呢。“易烊千玺这么安慰小孩儿。他这些年已经从豆芽似的一小根出落得人高马大的样子,只还是孩子般天真不经事的脾气。听了这话才依依不舍的走了,他怀揣着要为师父的将来,打拼出一处可靠的避风港。小小的背影也有了格外的担当。

 

易烊千玺和王俊凯的关系并没有昭告天下,但他总觉得蔡丛庭看他的眼神里别有深意,易烊千玺想他既然被日本人安插在巴蜀,这假留学生的身份背后不知道有多深的水。

 

他越想起来那几次王俊凯被刺杀的杀手身份,越觉得和蔡丛庭是少不了关系的。他要拖着等王俊凯来了以后,他定有办法叫他们开口说真话的。

 

王俊凯三个字,像黑暗里有了明灯,好像看到些拨开迷雾的希望来。易烊千玺扶着他师父的棺椁,“您要是再等几天就好了,我把人领来给您见了,也好让您高高兴兴安心的走。师父,您是我前半生的救世主,而他是我后半辈子的依靠了。以后我拉着他来给您磕头,给您上香,现在我们爷儿俩先说说话,外头怎么还这么乱啊,师父,还好您陪着我我心里就安心。”

 

第二日,第三日,蔡丛庭都又来了。他催易烊千玺,可他偏不愿走。

 

“七阿哥,您在等他吗?”蔡丛庭的眉目有些狰狞了,他本是浓眉大眼的,但姣好的阳光的容貌上总染着一些阴郁。连遇袭求助那次,易烊千玺都额外留了心眼在他面前没有暴露王俊凯和自己的联系。那蔡丛庭从前盯过自己,也盯过王俊凯无疑了。

 

躲避已经没有意义,易烊千玺索性大大方方的露出些娇羞的神情:“是啊,他就快来了。”

 

“七阿哥,他……他是军阀,您忘了家国破碎的仇了吗,忘了被驱逐颠沛的恨?”

 

“丛庭?我就这么叫你吧,你可以叫我千玺,或者易老板,和他们一样。我早就不是什么阿哥了。”易烊千玺从容的坐下,他操劳几日憔悴消瘦许多,白色的长衫挂在身上,有许多松垮的空荡感。他哭得多,眼睛还肿着,可眉眼清澈,线条也冷峻:“家国已经辜负民生,政权已经失信百姓,我们早仓皇的出逃过一次了,签了耻辱的合约才回来了。你记得不?这些要算阿,算不到哪一个的头上,民之所向了这便是谁也逃不开的结局。”

 

蔡丛庭反到笑了,“老班主说的没错阿,您是个清白善良的人。别人待您一份好,您便还他三分情。”

 

他故意提到师父的事情,易烊千玺果然散漫的眼神都凝聚起来了。“他还和你们说什么呢?”

 

“他老人家说,他这辈子沦落到梨园行当,做的是为人不齿的职业。可他最骄傲的是,他对得起列祖列宗他保护了皇室血脉,呵护他出淤泥而不染,只可惜看不到等不到他重新振兴门楣的一天。”蔡丛庭仿佛是猜透了易烊千玺心中所想却不愿在面上显示的矜持:“他不是满人,可他是保皇党一派。你觉得我是骗你,可以去你师父遗物里看一看,他没有留身外物给你,他知道你不缺,唯独一封书信,别人也不会去抢,你看了就知道的,你总认得他的笔迹。”

 

易烊千玺几乎坐不住了,蔡丛庭也不拦他,“您先去看看,我明天再来。”

 

他踉踉跄跄的走,没来由的叫人心疼。蔡丛庭本是在暗处留意着易烊千玺的,他的血统决定了他是高高在上的主子,可命运多舛才给了他们一个平等对话的机会。他在台上可以俊美到颠倒众生,却又能在无意中解人燃眉之急。

 

要不是那日匆忙去通报王俊凯的行程计划却在电报局门口遭了贼,他怎么会在最窘迫又焦急的时候,得到易烊千玺如沐春风般的关照。他像一个仙子翩翩来去,让一直在远处关注的蔡丛庭发现原来近处还有一丝真实又飘缈的香气。

 

易烊千玺果真是找到了师父的亲笔信,他习惯在重要的信件火漆封口处留下独特的指纹印记。蔡丛庭果然说得不错,一字一句,对应起来。


师父关怀了他的身体和日常后,跟他坦白说,“千玺吾儿,我多想亲口这样叫你一声。一路走过,师父有愧,多少次你期待亲情温情的眼神我都刻意回避了。我自认没有这个资格,我虽陷于乱世泥沼中,却心系大清的兴盛繁荣。却时不予我,待你读信时,我已可以欣慰九泉对先皇有个交代。你已初长成,如玉温润,劲似青松。唯尔仍饱有我大清皇室血脉之高洁尊贵。路途遥远,师父若始终无缘见东山再起,也请你在大业成功时来师父墓前告之,我便含笑了。”

 

保皇党都是些残寇了,在一出复辟闹剧后,师父也心灰意冷。他转而接下了日本人的橄榄枝,以求千秋大业之梦能有个寄托。

 

易烊千玺枕着师父的信却睡不着,若他还是孑然一身,去哪里都无妨的。他纵然没有争名逐利的心,能和兄弟亲戚一处抱团取暖也未尝不可。这是师父的遗愿,他隐藏了一辈子的信念。

 

想到了信念,他又想到了王俊凯在山上对自己说的话。蔡丛庭只当他是混战中想要称雄称霸的军阀,可易烊千玺却知道他统一山河驱逐列强的高远志向。

 

越多人知道了易烊千玺的身份,越多人打他的主意,却只有王俊凯没有半分计较和心思在他的过去和家族里。

 

 

蔡丛庭又来了,没给他留半点喘息的余地:“七……千玺,信你看到了吗?你知道我没骗你。我不会骗你的,你要相信我。跟我动身去满洲吧。”

 

“你知道我不会去的。“

 

“我一点也不想伤你的。真的,我本不想说,你为什么要这么相信王俊凯呢,你有没有想过他为何还不出现吗?“

 

这口吻带了十足挑唆的意味,让易烊千玺蹙了眉头,看他的表情蔡丛庭叹息一声:“我要说这些,一来你要被真相所伤心,一来你怨我离间对我不齿。于你于我都没有好处。你何苦不到黄河不死心。“

 

“王俊凯早就到北平了,他在冯督军府已做了三日的上宾,为的就是商讨怎么扫清日益壮大的北方反噬势力永除后患。他的心腹头阵更是接了他的杀令来取了老班主的性命。我不予你对峙,既然你信他对你真心,留着你当面和他问清楚了,我再等你一起动身去满洲吧。“

 

蔡丛庭不去看易烊千玺一眼转身就走。他知道此刻易烊千玺支持不住,他不忍心去看他震惊惶恐。蔡丛庭本想着靠一张亲情牌就能成事,如果易烊千玺的师父还活着,那他毕竟会听从师父安排的。再退一步,义父也和班主商量好了,会以班主身上的恶疾为由,去满洲寻求日本名医治疗而成事。

 

只万万没想到,王俊凯的人竟然早一步下了死手,硬把他们做了那么久的戏做成了真。整个和春班都以为老班主真是病毙,要不是日本人探子发现的蛛丝马迹,堪称是一局精妙的好棋。

 

蔡丛庭没想到的还有易烊千玺对王俊凯的感情,他眼里高不可攀的星辰真的落到了草寇里,他越发不忍心揭他的伤疤,他才痛了一次的,如今恐怕无完肤可伤了。若非为了千秋大计,万不得已,他痛他所痛,还是不忍心的离开了。

 

 

 

* 被屏蔽了好多次,累。

评论(60)

热度(7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