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过海

微博:就叫漫天过海怎么了

夏未央 21

终于易烊千玺还是买了车票走,他把小徒弟带着,想着这次回去为他谋个小买卖自立门户。王俊凯临出发前接到紧急电报,他让易烊千玺先走,反正飞机半天功夫就到,好像龟兔赛跑他晚两天再出发。

“师座,退位的旧帝已经秘密前往东北日本人的保护圈。他们准备启事再立国,满清旧部,遣散贵族,保皇党几路人马正在聚集。”

“那就这样,安排我去北平直接先见他们冯帅。另外,那个人你们在火车到达前务必处理掉。”



和春班歇业一月,戏台门口贴了讣告,班主辞世。易烊千玺赶到的时候,戏班门口一字排开的白纸草人和挽联花圈,白灯笼高悬着在秋风里萧瑟的摇曳,门堂里外站满了和春班的师兄弟和前来吊念的同行,个个神情肃穆。管事见易老板回来了,赶忙的送上来白麻布孝衣,小徒弟接过来,还来不及给易烊千玺穿戴,他整个人都瘫了下去昏在地上。

没等到见最后一面,师父就去了。易烊千玺接受不了,他要哭都来不及出声,只觉得一口气闷在胸前出不来,走不到灵堂就倒了下去。

他做了一个很长的梦,那个跟着弟兄几个在阿哥所吃了点心睡午觉的下午,外头也有和今天一样的迷眼风沙天。睡不着啊,他偷偷的睁眼看到公公和嬷嬷凑一起慌乱的讲些什么,人群很快四散开,翻箱倒柜。阿哥所没什么稀罕物件,就连宫里也是被烧过抢过一遍的。

于是那些盘子碟子也有人用布兜着走了,前头越发哄乱,最最喜欢自己的嬷嬷走过来,摸走了自己身上的两个金锁,易烊千玺懵懵的看着她:“你要去哪儿啊?”

嬷嬷说:“七阿哥,您再睡会,我有些事情一会就回来了。”

然后,大家纷纷都醒了,大的闹着小的哭,可在没人来看他们。几个顾命老臣过来卷了他们几个就往外面带,易烊千玺看到一拨拨外头的人冲进来,一拨拨厘头的人逃出去。嬷嬷再没回来找他,他们哥几个,被分头放到了陌生人的家里。

场景一晃,就看见师父端坐在楠木椅子上,摸着他的手跟他说:“你以后就在戏班里学本事吧,从前头那些人和事,都忘了,别去记着。打今儿起,你就是我南方来的亲戚家小子,我是你师父,这辈子吃穿用度由我来照看你。”

还是这样的风沙天,吊嗓子黄沙都能吃进嘴里。易烊千玺觉得自己喉咙口刀割一样的疼。身上也痒着,一粒粒的冒小红点,师兄弟们围过来一瞧,忙不迭都嫌弃的逃开了:“喔唷喔唷,千玺出天花啦,大家快离他远点,要过人的!”

师父从里面奔出来,用纱巾把他裹得严严实实的抱着就往外跑。后面跟了一群人喊班主,这孩子的病要过人的哎!

到了三九寒天,外面的雪积了一尺厚,师兄弟们都是躲在火炕上玩闹。只有易烊千玺被师父关在暖阁里面练书法,小手冻的又红又僵,师父就给他个怀炉:“千玺,即便是做了戏子,你也要做出上等的样子来,旁人都不用知道,可你祖宗在天上看着呢,你可得自己看得起自己。”

凭着一出《西厢记》易烊千玺成了名角儿,他拿了大把的银元回来,喜滋滋地就去孝敬师父。师父年岁高了以后很少登台了,坐在院儿里的老井边上,摇着摇椅扇着蒲扇,他眯着眼睛喝口小酒,每次有好事他就爱喝两口,不动声色的说:“你呀,去给我到燕枫楼去称上半斤口条半斤牛肉,我配着小酒啊,就快活了。再去预备点香烛纸钱,到郊外的皇陵,给你额吉阿玛磕个头,报个平安,也算我把你养成才了。”

易烊千玺一个人在郊外走啊走啊,可山路荒凉道也不熟,越走他越累,他好心急啊,师父,师父,我好像迷路了。师父您在哪儿啊,师父快来帮帮我。

空手抓了一把,易烊千玺一头虚汗从床上坐起,大夫来了才给掐了人中,忙给喂了一粒仁丹。“没有大碍,气急攻心了。”

一众人围着,易烊千玺没忍住放声大哭出来,他师父没了。


和春班在北平的地位,老班主的白事,人来人往的都是来悼念的。白天里易烊千玺和众师兄弟一道打点接待,夜里几个人轮流守夜。到了头七前一日,白天来了几个装束不一般的人。羽织和马乘袴是东洋人正式场合才穿的传统服饰。现在北边日本人多,却因为和中国人长得相似,日常穿着也相似而难区分。

这一下子来了好几个表情庄严肃穆的拜祭者,无疑非常醒目。看易烊千玺很惊讶,几个师兄弟告诉他,有几个就有常来找师父的,是戏班的常客,一般师父都是关起门来亲自招待的。但易烊千玺更惊讶的是,几个年长的日本人后头低头跟着一个青年人,他也一样是深色肃穆的典型和服装扮,那人正是蔡丛庭。

行礼后几人过来安慰亲属,临走时都纷纷深深看了易烊千玺几眼。蔡丛庭被留在最后,他走过来九十度的鞠躬,请家属节哀,然后压低了头却抬眼紧紧的望着易烊千玺:“请您借一步说话。”

易烊千玺连日沉浸在悲怆里,心如死灰般,脑子也已经转不过来了。他不知道师父和日本人为什么来往频繁,他也不知道蔡丛庭怎么亦步亦趋的跟来牵扯在和自己这么近的关系里。

蔡丛庭拉着易烊千玺去后院子,他突然行跪拜大礼,夹生的平仄发音也竟然不见了,而是纯熟的流利的京腔:“七阿哥金安,我其实并不是留学生。”

“我是满人后裔,也是个无家可归的孩子,冯玉祥打入北京时,我爹是骁骑营护国军统领战死在城门口上却还是没有能保护好帝国和皇室。后被我义夫收养,我父亲大人是昭和天皇的秘使,两国皇室唇齿相依,他们一直在关注和想方设法帮助我们匡复国家,重建大清辉煌。”

易烊千玺心里有重重的迷雾,他现在没有办法去找师父一问究竟,他只能从片面之词里要多一点线索证据。哪有那么多的巧合和正义,他离开北平时,保皇党一派就不安分蠢蠢欲动,那时候总有几个熟面孔盯着他在台上的一举一动,易烊千玺能看出来,他们是来看人而不是看戏。

他没有和师父商量,他老人家身体已经抱恙了不愿再为他凭添忧虑。易烊千玺借机去远方躲躲,当他在报纸上看到他那个已而立之年的鸦片鬼二哥重新穿上龙袍还接了一截假长辫子,那真像一出滑稽戏。

“你们该知道那是行不通的,已经让天下人看过一出笑话了不是吗?”

 

蔡丛庭脸上也闪过一丝不屑,“那只是一群临时起意的乌合之众,而我们部署安排都很周详,我们蛰伏那么些年了,只为了一朝起事就重新改写历史,七阿哥,跟我一起去东北吧。你三哥已经在那里,老臣们和八旗的贵族们也恭候着,只待一日重新登基,而您又将恢复无限荣光的亲王身份了。”

 

 

 

*  今天真的很忙了,现在才更。

*  休假倒计时,期待。

评论(64)

热度(7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