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过海

微博:就叫漫天过海怎么了

异香 abo(十三)

01

 

凯皇竟也挨着凌王就地而坐下来。

“这一次,你觉得你能保住他么?”凌王突然凑近了脸,目光灼灼的盯着凯皇。“还是你觉得放到了冷宫里,就算是安全了?”

“你说我还能怎么做?终是我的错,心存侥幸一己私欲把他推到危险的境地了。”凯皇少有的向凌王示弱讨教,但他知道他们哥俩总是争抢,但初衷却从来曾站在对立面上。 

“既然妃位已废,就请凯皇放人,把千玺指给我吧,我必能保得凌王妃周全。”

“你!”凯皇又要发怒,“凌老三!你怎么老是肖想我身边的人!”

“大哥此言差矣,千玺是屈服于皇命难为事关家国安宁才被你留在身边的,你怎能断言他是心甘情愿,上一次我输给你,这次并不见得。”弟兄两个突然又似以前一样不合礼仪的胡乱相称起来。这话却是在理,让凯皇一时无力反驳回去。

 

冷宫倒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

除了破旧和清苦些,衣食和三餐自不比往日,但也有人按时分配。本也见不着什么人,倒也没有想象中那般要有个恶婆婆百般刁难体罚欺辱的场面。

千玺和清远住下了,千玺变得不再多话,只日日描摹字帖,清净了几日,仿佛又回到了在偏殿里默默无闻的日子。

 

般若常佩戴的两枚新式碧玉小花簪子近日不见了踪影。

“你倒是愈发朴素了起来,怎么回了我身边伺候倒反连些首饰也配不起了。”早朝回来,般若替凯皇更换冠冕朝服,近身伺候被发现了端倪。后宫里最体面得势的姑姑,身上干净的几乎一件配饰都不见了。

“饰品繁琐,做活多有不便,就都摘下了。”般若不经意的回着,并未停下手里利索的动作。

 

凯皇知道,般若的这些家什,这两日来一边去打点冷宫管事的姑子们不要为难易妃,另一头托人照看好大狱里当日离宫出面自首的小厮,保其活口莫让人斩草除了根。两头费心着耗尽了体己银两,只能再慢慢把贴身的首饰一件件送了出去。

 

“到底不像个样子,去内务处领赏吧。再晋你一级,月银加倍。”凯皇有些感慨,他所力不从心的顾忌,小小丫头都看在眼里。但这后宫里,除了可以全心依靠的般若,还有多少眼睛在盯着自己。他要保全千玺的心意,藏得住多少。忍不住冒一句真心话:“难得是你……”

“奴婢愧不敢当,若不是我出宫这些日子,叫人钻了空子布下陷阱!”般若是真的恼悔,凯皇让她跟了千玺,只为以她的心资和能力可保全主子平安不出差错。却终究在自己疏于看管之下,被人使下了奸计。

前朝旧事,在凯皇登基前殁去的思凡少爷,被人下了暗毒,直至销容枯槁一命呜呼。当时还只是王府主管丫头的小般若才知道,一人的荣辱事关一府的兴盛,有多少人参与在夺位的阴谋里,又有多少人被当做棋子药引而不惜了性命。

她的主子虽一步登天却没有半分的开心,活奔乱跳的凌王变得游戏人生。兄弟之间没有了往日的温馨嬉闹,母子间却生出隔阂和疏离。坐拥江山社稷真的是件可喜的事情么,一路走来变成御前掌事姑姑,很久都再也看不到凯皇少年时生动的影像了。

只是一个周身散发王者之气的乾元而已,不苟言笑拒人千里,只把一心扑在政务上,却更热衷于亲征远伐,打下一片万里江山。他越来越像一个皇帝,却不再像王俊凯了。

 

02

 

直到宜兰藩国进宫来了自己公主,后宫里都在窃窃细语又要进来一个美人了,只是后宫里安排进来的美人还少吗,谁的下场不都是一样的,凯皇连正眼都不带瞧的。却不想那一次留下来的不是公主而是一个小将军。跟着凯皇出入几次偏殿,般若就知道了,那个贵人身上的香气,注定他和别人不同。

不曾想的是,凯皇直接就把自己派了过去。要知道从王府到皇宫,从皇子到皇帝,般若从来只侍奉在凯皇身边。虽说般若姑姑就好像凯皇肚里的蛔虫,万事总能想到主子前头一步去,临行前凯皇还是特意嘱咐了一句:务必保全,不出差池,竭尽全力,待他如我。

般若不知道为什么凯皇会觉得易妃会出差池,只知道多番相处下来,易主子的为人个性,让般若心甘情愿的尽力服侍。也知道,易主子的到来,改变了宫里的两个人:凯皇和凌王。两人针锋相对酸不拉几的样子,真像是时光倒回了一般。

易主子的一娉一笑牵连着凯皇的一举一动,相伴双双的身影取代了以往孤家寡人的独处,凯皇一个人去御花园桂树下呐呐自语的情景也少了好多。

 

果然是寒冬要过了,春暖花开。却不想自己回家探亲的这个春节,离宫招来了如此的祸端。般若如此的心计和聪慧还是想不到错在了哪里。

她还能揣度的,是凯皇表面的冰冷和疏离,却压抑不住的愁绪。她要回到凯皇的身边,在那些盯着他的眼睛里,为主子撑起一些自在的空间。

般若为凯皇收起案上无数个御笔亲书的“玺”字,她的主子在隐忍,在害怕,般若不知道为什么,若是连凯皇都无能为力的局面,般若更没有把握,能做的,只能偷偷为凯皇做那些他想做又不能做的事情。

 

千玺好似寒透了心,落了个清闲在冷宫里心无旁骛。

过了些时日才回过滋味来:“不好了清远,离宫里还有一封世子写给我的信,我收的好那日混乱场面没被发现。”

“啊?主子。这信……不要了也罢吧。” 清远颇有些意外,世子的信主子竟如此宝贝,藏得这么妥帖。

“你错了,这信要是被翻出来,又是一件罪名,有心人捉到把柄怕是要连累和宜兰的番邦情谊,恐生战祸。”千玺早已经忘了那封信,但毕竟是世子的亲笔,被他仔细的收在了卧榻软枕的接缝里。今日练字突然回想起来,暗道不好。

清远吓得抓耳挠腮,“这怎么办,主子,现在你我被困在冷宫里出不去半步。更别谈回离宫去取信了。这事情托不得旁人,宫里的人不可靠别又被奸人供了出去。”


* 越写越长了最近,我都觉得自己很棒。攻没有很渣,只是还没写完呢不是吗。你们的评论给我启发很多哦。

* 昨天过不太好,但愿新的一天狗屎都走开。


评论(26)

热度(5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