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过海

微博:就叫漫天过海怎么了

异香 abo (十二)

01

 

是夜,凯皇还在书房批阅,般若小心的奉上宵夜茶点,安分的站在一边。

“你不愿陪千玺同去冷宫,执意回我身边伺候,安的什么心意?现在也没旁人,说吧。”凯皇目不转睛的翻阅着卷轴,并未抬眼去看她。

“般若本就是凯皇身边奴婢,服侍贵人也是替凯皇尽心分忧,现皇妃已被废位,凯皇心不在其身,般若自然要回来。废妃易烊千玺不配奴婢服侍了,般若伺候凯皇直到再将我分派去得宠的新主子处照拂。”

凯皇一惊,缓缓收了文卷,直直看向般若。这个从小在宫里长大一路服侍左右的贴心仆从,此刻却好像变得特别陌生。“你真是这么想的?这段日子朝昔相对,处处护其周全,你与千玺竟不存半分情谊?”

“般若自进宫后,从来只有凯皇一个主子。皇恩不复,自当全身而退。若论情谊,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凯皇对他尚不存半分情意,又哪里轮得到般若。”

般若不疾不徐的回话像一把利刃刺中红心,凯皇收了眼神,却没有掩住稍纵即逝的一抹悲凉。“连你也觉得,我对她不存半分情谊了么……”



 — 凯哥哥,救我!

 — 凯哥哥!

凯皇惊起,冷汗泠泠,又做了噩梦。春寒料峭乍暖还寒,夜里凉意笼罩着皇宫,恐怕此刻的冷宫更加阴寒些。裹了大氅急匆匆的往外走,几个宫人赶忙跟上,凯皇顿收了脚步。踌躇了片刻,改道往御花园去了。

桂树前孤孑的身影吓了凯皇一跳。

“半夜游园,凯皇雅兴。”这不卑不亢不阴不阳的口气,除了凌王还能有谁。见了凯皇并未行礼,反而依着枝干席地坐下了。

千玺关入冷宫至今几日,凌王却异常的冷静。不吵不闹不期不遇,凯皇心里最怕要纠缠闹事的主,却置身事外安分守己。

“这几日凌王没有来兴师问罪,太令我意外了。”月黑风高,凯皇看不清他脸上的表情。

“龙胎不保,皇妃获罪,后宫正是大乱,凯皇的家事,我又有什么资格兴师问罪。”

“凌王心怀坦荡傲然不羁,这世道也有你插手不得的事情么?”凯皇的语气并无半分戏虐,口气里还有一丝期待,似盼着他能为皇妃的案子搅上一局。

“普天之下莫非皇土,天下人事都掌管在凯皇手中,不还是仍有你管不住的事保不住的人么?”凌王的手缓缓覆上斑驳的树皮。

“是啊,皇权至高无上,却连自己身边人都保不住。我对不住思凡……”

 

02

 

先帝当政时,最看中两个皇子,大皇子俊凯和三皇子凌风。自幼在众皇子中功课拔尖,聪敏机灵,大皇子性子成熟沉稳些,三皇子则更开朗清明。不分伯仲都是人中翘楚可担大任之才。硬要论个差别不同,那就是大皇子的母妃家世背景雄厚,而三皇子生母在他幼年时就殁了。

两位皇子从小交往甚密,感情深厚。倒也没有因为炙手可热的皇位候选人身份而心存芥蒂。

“凯哥哥凯哥哥,看我家园里桃树上结的果子,汁多味甜,你快尝尝!”

“思凡!你凌哥哥我也在这里,你怎么有桃子只顾分给你凯哥哥!我要生气了!”

“凌哥哥莫气,怎么会少了你的份,我把我的给你!”

“思凡就不要给他,你凌哥哥小气得很,我们两个到书院外凉亭去吃。”

“你们两个不许走,等等我!”

三人一行嬉笑打闹一番,坤泽的桂花清香萦绕袅袅散开。能让两位皇子非要争个长短的不是金銮宝殿里的皇位,竟是青梅竹马一起长大的御书房伴读,大司马幼子思凡。唇红齿白,白净通透像仙子似的小思凡是个软软糯糯的坤泽,任谁看到都是心疼不已,更是深得两位皇子的喜爱。

两小无猜青涩懵懂的年纪里,小小的情种已经萌发。到了初初长成玉树临风的成年时,两位皇子互不相让的争宠更是热火朝天。

 

皇位总是有人觊觎的,大皇子的母妃更是势在必得。娘家一脉,世代为官,入宫不久诞下大皇子更是位居后宫之首,前朝又有祖父为大丞相掌握朝堂大势,整个家族对于大皇子继位运筹帷幄。

只是这风头正劲的三皇子倒是让人措手不及,这一年丞相府上突然迎来一位世外高人,相爷亲自迎入暗阁,得高人指点“江山承启麒麟俊儿”,只是煞星常伴皇权不稳,险象未必能环生。天机不可泄露,后事并不细言,只留下一书密笺,相爷细细收好了托心腹交于后宫女儿手里。

 

同年先皇暴病突亡,东宫无主竟连一封传位的遗诏都寻不得。一时间朝野上下分为两派,大皇子和三皇子各自拥趸互不相让争的不可开交。大皇子嫡系自然是丞相为首,而拥戴三皇子的却是大司马主事。

焦头烂额的时候,思凡却向大皇子表明了心迹,两情相悦蒂落花开。三皇子失落之际竟舍了皇位之争,独孤于世纵横郊野消失了许久。

眼看皇位已是囊中之物,大皇子和大司马之子的关系却成了太后心头一根尖刺。排除异己是首当其冲的,肃清朝野之计尚未实施,朝歌大乱之际又逢敌国来犯。大皇子义不容辞亲征迎敌。太后日日在后宫忧心忡忡,偏逢前线来报战事吃紧危机四伏。

 

大皇子此役苦战连连,因敌国占领先机抢得优势占尽地利,令大军节节败退损兵折将。却不想山穷水尽之时,天降祥瑞,连日暴雨导致敌军高地山体滑坡泥石横流,天灾之下折损伤亡无数。帝军将领一鼓作气而上,得了大胜凯旋而归。

大皇子得胜班师回朝,继位登基一气呵成。喜不自禁要筹备皇妃册封大典,与思凡共结连理同享天下。却不想心上人早就病入膏肓毒入骨髓,撑到心上人回来已经奄奄一息。

投医问药,个中缘由蹊跷毫无半点头绪,眼睁睁看着心爱之人离开,几乎万念俱灰。只道是当局者迷,只待凌王匆匆赶回一语道破天机.

“对皇位,我与你从无半点争抢之意。命由天定,本以为我是你命中煞星挡你继位大势,我自退出望你能放过大司马一党,莫让思凡为难心寒。却不料,你母后动了别样心思。我终是晚来一步,早知如此,断不会将思凡让你,绑也要绑在我身边!”

凯皇不信,却也不得不信。因机缘巧合见被他看到了太后宫中的锦囊朱批:江山承启麒麟俊儿,背面两个小字:折桂。


* 我感觉会不会前言不搭后语,因为我一边开会三心两用的写的越来越长,来不及结束熬到加班真是急死我了。

评论(17)

热度(5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