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过海

微博:就叫漫天过海怎么了

望乡 1

大轮船缓缓地进港,随着汽笛声和袅袅的蒸汽,衣冠楚楚的客人们提着行李箱子鱼贯而出。

这是从法兰西回国的远洋客轮,载的也是能负担起一百来块大洋一张舱房船票的体面人。在这个战乱平息后万物复苏百废待兴的时代,很多怀着一腔抱负和远大志向的学生,远渡重洋深造求学,又在学成之际回国期待一展拳脚。

王凯利和堂弟王家桥也在同期回国的那一批学生里。

王家拥有上海最大的丝绸生意,在全国各大城市开有分号。除了丝绸生意,上源的养蚕场,织造厂,下游的成衣店,布料店,百货公司也有很多间。家大业大。

家族里弟兄四个,两人接管了生意,还有两个做学问,玩的是风雅造诣,不懂生意经。王凯利的父亲是当家这一辈的长兄,和家桥的爹也就是他二叔分管着这一大摊子活计。

弟兄两个结伴去的法兰西,王凯利算是从小学业拔尖儿的天之骄子,启蒙时候的师傅就说他将来必成大器。一路从私塾读到教会学校,博古通今贯穿中外,到十八岁时提出要出去开开眼界的要求,家里自然是能负担他去西边的发达国家涨涨见识。

都说巴黎是全世界最时髦的地方,西洋女人的画报上卷发红唇,凹凸有致的曲线和精美剪裁设计花哨的时装,在上海这样走在潮流尖端标新立异的都市总能成为竞相模仿的标签。

王凯利就是去法兰西学习设计和管理。

王家桥就是陪着插科打诨的。堂兄弟两个从小亲近,可行为风格上却大相径庭。一个品学兼优,一个顽皮淘气。可都是心地纯良的孩子,年纪相近,就总能玩到一起。

堂哥要去留洋,家桥也动了脑筋。想去跟着玩玩,顺便也躲躲家里老爹的耳提面命。



三年的光阴一晃,巴黎街道的梧桐飘了一地金色落叶,哥两个也踏上了回家的路。

“我说哥,你明天真让玛丽来家里找你?你又不是不知道那个小姑娘,肖想你也不是一两天了。在巴黎就和狗皮膏药似的粘着你不放,你让她来给你当这个挡箭牌,就不怕她讹上你。到时候你就真是偷鸡不成蚀把米了。”

王家桥提了两个大箱子,吭哧吭哧的一边往前挤,一边调侃王凯利。

“你小心脚下的路,不该你操的心就放回肚子里。”

“得了,我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了,回头你没法子时候别又来找我出主意。”

王凯利也拿了两个箱子,可他身上考究的呢子西装笔挺,身姿也是笔挺的。在拥挤人群里,显得鹤立鸡群。他生了一副好皮相,随了他当年做黑白片电影明星的妈。男人里有他一半标致的都不多见,又是少有的衣架子身段。

即使到了法兰西,身边深头发浅头发的美女也是围了一堆。

玛丽是南京来的,她是医学世家的长孙女,从她爸那辈开始,从中医研究转到了西医,她便顺理成章的从小接受西式教育又出国留学。形式做派也少了大家闺秀的矜持和拘谨。

见了王凯利就像追逐花蜜的蝴蝶,每天花枝招展的绕在身边。反倒是王凯利是个要体面的,他也是西洋头脑,崇尚和向往恋爱自由。但毕竟,玛丽并没入他的眼,便任她软磨硬泡的也不肯应承,推脱了几次发现这个大小姐脾气犟得很,随你不喜欢我也罢,只偏要缠着,也就随她去了。

王家桥说的,他心里也没底。

可压在王凯利心头更重的那一块石头,也是让他下了决心孤注一掷赌一把的,是他家里早早给他定下的娃娃亲。

这种封建迷信时代的产物,把两个毫无关系的人生搬硬套的结合在一起,是极为不负责任和不尊重个人意志的表现。当时王凯利就是这样和父母据理力争的,换来的却只是王老爷一句混账和三天的禁闭思过。

王凯利十八岁的时候选择出国,一半也是为了躲避家里这件荒唐的婚约。

爷爷当年打仗的乱世里,在一次去外地进货的回程路上,遭了劫难。不但身上的黄金白银被洗劫一空,差点连人都被绑票去。机缘巧合在半路上逃了出来,一条命只剩了半口气,一身的伤痛狼狈不已。

最后体力不支倒在山林里让好心的猎户人家救起了,精心的调理医治着,足足休养半余月。大病初愈感激不尽。两家人相交结好,互通往来几载,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当时猎户家的独子已经成家,几年后诞下嫡孙,千智赫的名字还是王太老爷亲临满月酒时提的字。左右看着喜欢,家里也有儿孙满堂,却见这小娃娃眉目周正中透着英气。

前一年长子一族才添了长孙,王千两家就在满月酒上定下了这门娃娃亲。


王老爷年轻时也随老太爷和千家往来不少。

后来身子骨不硬朗了就不常走远路了。千家常居的山头,后来征用做了公用,不再开山狩猎,兑了几亩地产搬迁去了内陆。

从此更是只有书信往来了。

王凯利十八那年,千家人本也要来上海出席王大少爷的成人宴。临近时节的时候,家里却出了变故,当家的大病了一场竟没救起来,奄奄一息的拖了一段日子就去了。

消息来的时候,王老爷本打算一并把千智赫接来完婚的。把祖辈世代联姻的情谊定下,也好名正言顺的照顾这孤儿寡母。但乡下有守孝的规矩,才做了白事三年不能完婚,加上王凯利这小子,抵触得很。

婚事暂先搁置,等千智赫在家里处理完事物再接过来。



父子俩且不再提这出,王凯利心里都明白肯放他出去也是因为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踏着时间点回来的他,上船前就有了盘算。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只说是在法兰西找了心投意合的心上人,管他老爷夫人强逼他,那个没见过面的“未婚夫”真能不当一回事?

若是实相的,就乖乖打道回府去。到时候再想办法打发玛丽也不迟。



家里的司机在码头边上守候多时了,从两位少爷手里接了箱子后,就一路往家里去。

“一会经过了国际饭店,我要去买两包蝴蝶酥。”

王凯利嗜甜,从小最爱国际饭店的蝴蝶酥。这十里洋场第一高的大饭店,出名的是格式精美的西洋点心。那味道,即使去法兰西喝了三年洋墨水,法式大餐也不能弥补对最爱的零食的想念。

“我说哥,你倒是好胃口,听说那个土包子已经住到家里了,你就一点不担心?我倒是挺好奇他到底是何方神圣。”


该来的总会来,王凯利抿了抿薄唇一言不发。




* 应该要虐一虐了,不然总是觉得自己甜的没营养,且容我装一回深沉。
* 不知道能坚持多久,He肯定的。

评论(84)

热度(840)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